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讀史筆記:漢書卷八十宣元六王傳──另類禁書令




諸王傳通常篇幅不長,內容都蠻無聊的,印象大概就如《二十二史劄記》卷三第四十七條:漢諸王荒亂。


宣元六王傳裡頭倒是有一則蠻有趣的,東平思王劉宇,漢元帝的弟弟,元帝即位,遣就國,年紀很小應該還未滿二十歲。犯了罪元帝也不跟他計較。

後來劉宇跟他媽(宣帝的眾多小三之一)不太和,竟勞動元帝賜璽書排解,元帝書中還勸王太后別太計較,飯得吃香點別餓著了。漢書還少見這種瑣碎的日常小事。


劉宇深得韜光養晦之道:

宇立二十年,元帝崩。宇謂中謁者信等曰:「漢大臣議天子少弱,未能治天下,以為我知文法,建欲使我輔佐天子。我見尚書晨夜極苦,使我為之,不能也。今暑熱,縣官年少,持服恐無處所,我危得之!」比至下,宇凡三哭,飲酒食肉,妻妾不離側。


治國多辛苦啊!擺明了對政治沒興趣,有酒肉有女人抱就夠了。


劉宇應該是有些文化素養的,就跟侄子漢元帝要史記和諸子來看,沒想到朝廷竟然不給:


後年來朝,上疏求諸子及太史公書,上以問大將軍王鳳,對曰:「臣聞諸侯朝聘,考文章,正法度,非禮不言。今東平王幸得來朝,不思制節謹度,以防危失,而求諸書,非朝聘之義也。諸子書或反經術,非聖人,或明鬼神,信物怪;太史公書有戰國從橫權譎之謀,漢興之初謀臣竒策,天官災異,地形阸塞:皆不冝在諸侯王。不可予。不許之辭冝曰:『五經聖人所制,萬事靡不畢載。王審樂道,傅相皆儒者,旦夕講誦,足以正身虞意。夫小辯破義,小道不通,致遠恐泥,皆不足以留意。諸益於經術者,不愛於王。』」對奏,天子如鳳言,遂不與。


朝廷的態度很有趣。對諸子與史記的評論是符合漢朝官方的意識型態的,更防著諸王利用地理書興兵作亂。從劉宇求書的舉動可以推測,諸子是買不到的,都藏在皇家圖書館裡(見漢書藝文志),民間流通極少,有也是各守一經或一說,搜集起來費時費力可能也費錢。


朝廷也不用禁書,不給你你就弄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