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MV是什麼....以梁靜茹的 情歌 MV 為例

維基百科在描述 MTV(音樂影片)這個條目的起源追溯到石器時代的史克里雅賓,做學問的嚴肅與消費文化的無所謂邏輯真是反差無限大.....


在1910年,亞歷山大·史克里亞賓為了歌劇和一種叫做「Light Organ」的音樂器材,寫了一首交響曲《普羅米修士-火焰之詩》。



80年代的MV其實存在著一些異議,但如今MV想拍成什麼樣子變得百花奇放,倒成了新銳導演的創意試驗場,拍什麼都行,流行音樂的商業邏輯是能造成話題就行,王菲的MV一個人晃來晃去照樣大賣。


雖說怎麼拍都行,但逐漸地也形成一些類型,例如梁靜茹的《情歌》MV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先來看一下歌詞:




情歌

 詞:陳沒 曲:伍冠諺

時光是琥珀 淚一滴滴 被反鎖
情書在不朽 也磨成沙漏

青春的上游 白雲飛走 蒼狗與海鷗
閃過的念頭 潺潺的溜走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 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慢動作 繾綣膠卷 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間

我們在告別的演唱會 說好不再見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還好我有 我這一首情歌
輕輕的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 天長地久

命運好幽默 讓愛的人都沉默
一整個宇宙 換一顆紅豆

回憶如困獸 寂寞太久 而漸漸溫柔
放開了拳頭 反而更自由

長鏡頭 越拉越遠 越來越遠 事隔好幾年
我們在懷念的演唱會 禮貌地吻別

你寫給我 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十指緊扣 默寫前奏
可是那然後呢
還好我有 我這一首情歌
輕輕的輕輕哼著 哭著笑著
我的 天長地久

陪我唱歌 清唱你的情歌
捨不得 短短副歌
心還熱著 也該告一段落
還好我有 我下一首情歌
生命宛如 靜靜的 相擁的河
永遠 天長地久



歌詞本身僅是一股回憶思念的情緒,導演將之敷衍成一段有關青春愛情的故事,配上翁滋蔓大大的眼睛,與悽惻的曲調很難不令人動容。


不過我比較不解的是為何硬要插入梁靜茹對嘴唱歌的鏡頭,這種類型幾乎是MV的慣例,除了顯明是唱者外,大大地斵喪MV的主體趣味。


而這種類型在梁靜茹的許多MV是屢見不鮮的。看久了一直浮現溫文德斯的電影《欲望之翼》裡頭遊走人間的天使,電影是沒看懂,但MV顯然是好聽即可,是什麼也不是那麼重要。


梁靜茹這種天使遊走人間的MV還真不少,例如:《如果有一天》、《勇氣》等等。尤其是《勇氣》還有對白,....效果其實還蠻幽默的。






無論如何,MV的功用大抵還是爽就好,上KTV大家會計較帶子是不是正版MV,比較順眼,不會想唱你歌我歌的比基尼女郎走來走去,至於內容....唱過聽過就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