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民族誌影展──末代巫師 Fate of The Lhapa

(爭議性的議題,閱讀可能會導致不快)




這一部沒有認真看,看著看著就睡著了,除了拍得不好外,那時是累得睡著流口水。至於關係人類學什麼什麼觀點的,我是沒有功力可談的。那還寫什麼呢?片尾的字幕我看到了一些政治操作,及一些關於圖博(吐蕃)的想法。

這部片講的是圖博阿里地區的巫師,流亡在印度的故事,他們不曉得有沒有人可以傳下巫師的衣缽。

一開始,一位巫師回憶中共入藏後的流亡歷程:從前那裡是一個生活富裕安樂的地方,中共來了之後,父親、叔叔、哥哥被鬥死了………,然後巫師選擇流亡到印度。

首先要說的是圖博或藏區做為一個地理的概念其實是很籠統的,現實的狀況當然是有利益衝突的力量,在文化力的交界處做角力。中國既然吃下了所謂的西藏,現在就是在「消化」中。

Megan有覺得「西藏的巫師」在她的藏傳佛教概念中怪怪的,但我沒辦法簡短地跟她說明藏傳佛教格魯派、寧瑪派以及苯教與原始宗教之於藏區各區的關係。況且她不是都有耐心理解時間略長的解說。

回到這片子的一開始,未被說明的是這顯然是原本生活在阿里地區的巫師,屬於上層階級。開場會被理解為隱含一個被政治迫害者的故事,而出資與製作是達蘭沙拉,就讓我覺得無形的政治宣傳無孔不入的有點……..。

另外,巫師的權力與影響力在離開原生地就變薄弱了,而能力…….我就此陷入了文化蒙昧被啟蒙後,神秘煙霧也因此消散了的……..。當然啦,重大改變的西藏,與過去九成農奴的封建社會,哪一種對藏人比較好,是無解的。但選擇自己要的是藏人可以主張的。

但誰可以主張呢?

我記得達賴好像說過,下一世達賴不必然是政治領導,確實是有充分的進步思想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