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間諜俏辣妹 VS我的機器人女友

間諜俏辣妹 VS我的機器人女友
這兩部片原本放不在一塊討論的,有趣的是有野心的作品不見的佳,B級電影卻可篩出晶瑩的珍珠。
先討論較近上映的《我的機器人女友》,網路上找到一些基本資料。....

上映 20080912 【主演】綾瀨遙、小出惠介 韓國導演郭在容 作品有《我的野蠻女友》。



在《我的野蠻女友》中,導演以低成本殺出漂亮的票房,並且在內容上風趣地顛覆東方性別文化在戀愛中的溫馨演出,轟動了全亞洲,劇本甚至外銷好萊塢,但顯然西方不吃這一套,後續並沒有看到下文,但以電影論電影,導演的確展現了議題討論兼具票房實力的功力。這很可能直接影響到日本片商對他的信心,而給予他大製作《我的女朋友是機器人》的機會。



片子一開始就很清楚地呈現「宅男發想」 的票房思維,並且結合科幻、宅、萌、女僕、時空旅行等諸多元素的愛情片,導演郭在容是極具野心想要拍出口碑的企圖的。



片中的主旨其實是繞著「人工智慧」的,可惜看不出超越相同的科幻片經典《銀翼殺手》、《AI 人工智慧》。甚至一開始花了很多時間在鋪敘機器人跟人的差異,並且低層次地用綾賴遙的身材大作文章,這種空洞沒有創意的劇情使得綾賴遙演得非常吃力而不討好。



中段又是一大段機器人人工智慧的漫畫式熱血表演,同樣令人麻痺而起不了共鳴。最後結尾劇情大逆轉,花了不少時間在自以為是地表現敻絕的宇宙意識,比起《AI 人工智慧》結尾--轉瞬間已是千年的意境,算是畫虎類犬的失敗了。



我從不認為科幻片一定非得要什麼刺激感官的酷炫特效,那通常是是麻痺思考與內容空洞的填補。因此,《我的機器人女友》中全景式的地裂特效,不僅做不到好萊塢的酷炫特效以製造票房,所暴露的缺點使中段看起來像三十年前的酷斯拉系列,一整個從內容到整體呈現都是個大失敗。

20040130上映,同樣是韓國導演朴瀚俊所執導的《間諜俏辣妹》,雖屬低成本的B級電影,插科打諢中卻可看出韓人南北韓分裂的的文化趣味。



這部電影一開始是在第四台從一半開始看的,惑於女主角金靜華的美色,就把片子找來從頭看了一次。



這種低成本的B級電影有著劇情明快的特色,好不好看一下子就見真章了。而且開宗明義就是網路世代對神秘北韓的無厘頭發想....如果間諜是個俏辣妹的話。



男主角(懶得記...)演得恰如其分,陪襯得很好。女主角金靜華就非常特出而容易引人遐想,充分發揮戲劇電影的觀賞特性...但願是真,但那不是真的。



影片中大肆嘲諷北韓的間諜,如「牡丹山上開杜鵑」、「河豚湯」暗殺手段及搞笑的特務反叛非常的好笑而有意境,不經意地反應一些南韓社會潛意識層面對北韓的認知,而且我相信這些特務透過親友關係都存在南韓社會中的。



而男主角入伍的橋段也很真實地反應部分南韓社會的一些現實及南北韓形勢的緊張。例如,男主角的朋友到車站送行入伍,不見女主角出現的失落,顯現南韓兵役的風險正相關南韓年輕女姓的擇偶條件必需是服完兵役,從「天安艦事件」、「延坪島砲擊」低層士兵無預期地可能就為國捐軀了,女性為了免於擔心又何能期待軍中的男友呢。



片尾男主角站哨時所留下的女主角唇印,雖是種戲謔的電影手法,但絕對是南韓邊界士兵對北韓摸哨的心理深層恐懼所表現在電影的巨大反差。

雖然,《間諜俏辣妹》的設定是搞笑的,反應南韓社會對南北韓形勢的緊張是不期然的效果,假設我們服膺作者已死的文學理論論調,《間諜俏辣妹》是可大大推薦雅俗共賞的好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