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失去熱氣流的大冠鷲



毛足鵟(攝/毛怪)



端午過後的早上,強烈的紫外線與燠熱的高溫一起發威,在飛行傘基地眺望著翡翠灣的建築與沙灘,即可感受到強烈上昇的熱氣流,呼..!呼..!列….地從海平面的高度急速而強勁地竄了上來。

遠處傳來高昂嘹亮而熟悉的「呼、呼、悠悠阿」的叫聲,晴空下的瑪鍊溪河谷上,大冠鷲平展雙翅兩兩盤旋,以優雅的姿態越竄越高,那是熱氣流的軌跡。


颱風的尖兵帶上了西南氣流的豐沛雨氣,間歇地下了些陣雨,氣溫降了許多,風一樣很強,卻涼涼地吹向海邊往基隆港的航道吹去。一隻大冠鷲就在瑪鍊溪的橋上平展雙翅緩緩而下,我拿出手機拍牠,但驚覺自己很愚蠢。


大冠鷲的情況很尷尬,熱氣流微弱到近乎零。據說印加人為了取得老鷹的羽毛,會在高山谷地逼迫老鷹降落谷地,再用追趕的方式追捕。大冠鷲很清楚落地的處境,於是繼續振翅,但仍舊低迴在溪谷中我的眼前。我定著看大冠鷲的困窘,最終牠還是抓住一絲絲的上昇氣流,很辛苦地飛了上去。待我車子從海岸邊的外環道上到往外木山的鞍部,大冠鷲已高遠在天空中的一個小黑點。


最近,黃昏時的台北街道,成群的燕子在空中飛來飛去,其中不乏技術不佳的幼鳥。我猜這隻尷尬的大冠鷲,應該就住在臨海山脈雜木林裡的亞成鳥,誤判天氣差點掉了下來,牠還需要一些大冠鷲生涯的經驗與歷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