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讀戰國策──成侯鄒忌為齊相

嗯!誰敢陰我,我就咬誰




做為古代謀略的教科書,《戰國策》常出現的題材多是
國與之間戰爭的謀略。例如: 卷八‧齊策一

--------------------------------------------------

南梁之難


南梁之難,韓氏請救于齊。田侯召大臣而謀曰:「早救之
,孰與晚救之便?張丐對曰:「晚救之,韓且折而入于魏
,不如早救之。」田臣思曰:「不可。夫韓、魏之兵未敝
,而我救之,我代韓而受魏之兵,顧反聽命于韓也。且夫
魏有破韓之志,韓見且亡,必東愬于齊。我因陰結韓之親
,而晚承魏之敝,則國可重,利可得,名可尊矣。」田侯
曰:「善。」乃陰告韓使者而遣之。


韓自以專有齊國,五戰五不勝,東愬于齊,齊因起兵擊魏
,大破之馬陵。魏破韓弱,韓、魏之君因田嬰北面而朝田
侯。

-----------------------------------------------------



這一則算不難理解,很多故事往往策士鼓其如簧之舌,為
了利益可以反覆立場地為其謀略申說立論。如著名的《
蘇秦以連橫說秦》,最終蘇秦是以合縱說趙,然後得以佩
六國相印而顯揚天下的。



下面這則將謀略用於政治鬥爭,就比較少見了。



戰國策  卷八‧齊策一
--------------------------------------------------

成侯鄒忌為齊相

成侯鄒忌為齊相,田忌為將,不相說。公孫閈謂鄒忌曰:
「公何不為王謀伐魏?勝,則是君之謀也,君可以有功;
戰不勝,田忌不進,戰而不死,曲撓而誅。」鄒忌以為然
,乃說王而使田忌伐魏。

田忌三戰三勝,鄒忌以告公孫閈,公孫閈乃使人操十金而
往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吾三戰而三勝,聲威天
下,欲為大事,亦吉否?」卜者出,因令人捕為人卜者,
亦驗其辭于王前。田忌遂走。

-----------------------------------------------------


這招算是蠻陰的,是現在政論性節目名嘴慣用邏輯之一,久
了也是會中招了。時時刻刻要分辨這些鬼魊技倆,領導人真
的是不好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