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解憂?還是自溺,──看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和《love in the card》

迅速地看完《向左走.向右走》和《love in the card》
太憂傷了,怎會這麼多人喜歡呢?憂傷不正是我愛的調嗎?
實則我不太能進入幾米的書(畫)中。


毛怪買了好幾本幾米的書,並提示閱讀幾米的要訣:要有FU。
但fu從何來?



love in the card大概是幾米的書裡字最多的,我猜。


作者的文字很優美,意象鮮明,並抹上淡淡的哀傷,無法激賞這些畫,
大概是這些書很大的程度上替代了我閱讀的沈溺部分,侷限了想象憂傷
的美感圖象。


看幾米的書,有部分的原因是為了貼近毛怪的心靈,可惜在喜好程度上
是有分別的。


我覺得幾米的書適合玩賞,畫需要用心凝視,投射解憂的情緒,期
待反射的憂傷自溺,理性地拆解內容將變得十分無趣。


幾乎可說是兒童不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